Monday, February 6, 2017

第二次 IVF 记录 08/2016 成功 @ Alpha

共享过程,姐妹们! 加油!

七月初月经来的当天,我就给 Alpha Fertility 打电话,以为这两天就要开始打针了!

护士说,医生会先帮我算时间排期,然后才过来见医生。噢,不是明天,就这样,算到开始打针的吉日是在七月底~


✿ 试管长疗程 Long Protocol

第二次见 Dr Leong,就是开启我的第二次试管的时候啦!

首先需要 ultrasound一下(超音波检查)卵巢(基础卵泡数量)、子宫。然后医生确认卵巢状态适合方可用药。

Dr Leong 很快地算了时间🗓,告诉我们预计几号开始打促排卵针、打破卵针、几号取卵、几号植入等等。确认时间上双方都能配合,才正式开始疗程~

这时候我才后知后觉,恍然明白原来长方案是需要多打足足三个星期多的 Buserelin - 天啊!一刹那,老实说我有退缩的念头。

但是,唉呀,不管了!催眠自己:要是这么细小的针头我都怕的话,将来不论顺产或剖腹,会更痛啊~ 我得坚持!!!

老公工作时间无法配合,这次新试管疗程的一开始,我一个人听护士解说打针流程。老公还一度担心,要是我听不懂会搞错!

anyway 自信我有第一次试管的经验,哈哈 加上护士准备了时间表,仔细地解释什么时候打什么针、怎样装药打针... (其实我有录影,后来糊涂删掉了)

领到的注射药物 - Buserelin及 促排卵针,须冷藏。回家就要即时保存于25'c 以下哦 。不是放在冷冻库 freezer/ frozen、凝固的液体打不到针了噢 (⊙o⊙))

IVF 简要过程是:
  1. 控制卵巢激素释放的 GnRHa (Buserelin)
  2. 药物诱导多卵泡发育 FSH (Gonal F)
  3. 当卵泡发育成熟时,注射 HCG 准备破卵
  4. 经阴道超音取卵
  5. 体外受精和胚胎培养
  6. 胚胎移植
  7. 黄体支持
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

✿ 开始 Buserelin 

在开始打 Buserelin 的同时,我跟着前辈们的分享,开始:
  • 🔸 每天吃两粒水煮蛋
  • (吃到闷了就煎蛋🍳 蒸蛋 卤蛋)
  • 🔹 不定时喝鸡精(尽量每隔一天一罐)
  • 🔸 尽量每天一杯 Protein
  • 🔹 临时抱佛脚去瑜伽课程
  • 🔸 继续服用supplements 
  • 🔹 不定时睡前泡脚
  • 🔸 不吃冰不喝冷、🚫停止中药
  • 🔹 继续针灸~
试管期间夫妻双方要互相督促、配合很重要~ 

我为了给老公有参与感,每天都让他帮我打针💉 (其实是自己不敢下手)⏰早上闹钟一响,老公自律不赖床😝 梳洗好就去冰箱拿药出来、准备针筒。所以他现在💉还蛮专业的了!😄

网上图片借分享;我的药物名字是:Suprefact

ℹ️ 打针打哪个位置?
在领药的时候,护士都会示范、动手帮你打一次的~ 就是在肚子(腹部赘肉)捏一团的位置,每天轮流左右两边。如果下针偏差打中血管位置,之后会有瘀青,是正常的。

ℹ️ 要抽多少份量的药?
医院有给时间表📆 清楚列明需要注射的药物份量。不用担心搞不清楚 😊 


医生有交代:如果月经太迟来,就会影响原本的计划编排。不管月经几号报到,都必须打电话通知~

注射 Buserelin 的三个星期,一天一针,保持心情愉快,去跑步或瑜伽~ 

早上按时💉打针,尽量早睡早起~

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

✿ 促排卵针 Gonal-F 💉💉💉


虽然月经迟了几天,还好没影响排期,按计划进行 😊 

第一次试管促排卵针是用 Puregon,这次 Dr Leong 换了 Gonal F 给我。

见医生要勇于发问(我们是有付咨询费用的,绝对有权发问)。如果问题很多,怕忘了,不如写小字条、或记在手机里。

记得 Sunfert Dr Wong 和 KL Fertility Dr Helena 都曾告诉我,如果我开始第二次试管的话,他们会给我的促排卵针: Menopur (和这次 Dr Leong 给的 Gonal-F 不一样)

所以我就问 Dr Leong,为什么不是给我 Menopur?

Dr Leong 给我的答案是:“不认为我有这样需要”。。。 既然医生有信心 Gonal-F 就好了,那我也不要自作聪明 :P   至少,把心里的疑问说出来。

开始促排卵针的时候,是连同 Buserelin 继续打,所以是一天两针


Gonal F 225iu 打四天后再回诊观察卵子的成长速度、滤泡的大小数量~ 

(要是今天左边打 Buserelin,右边就打 Gonal F。明天再交换位置打)

借图分享:不同的是本地一支笔的药量是 450 IU

每个人的身体反应不同,需要的药量也不一样。

相较于上次打促排卵针的时候, Sunfert 要求每隔三四天就要回诊(观察了三次);

而这次 Alpha Dr Leong 很果断地算好时间(观察一次而已)应该是卵子们都有按天数 听话懂事长大、子宫内膜厚度也符合要求~所以医生很放心 

第一次见 Dr Leong 咨询。第二次见 Dr Leong 排期、拿药。第三次见 Dr Leong,观察卵子的成长、,第四次见 Dr Leong,就取卵了。 

我家离 Alpha 或 Sunfert 大概 50km,都差不多一样的距离,所以,这次疗程不用重复回诊(尤其等医生就要等至少一个小时)我和老公心情就轻松许多了! ^_^

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

在注射破卵针的前两天,老公就要注意本身取精前需要3-5天禁欲。


  • 医生会告知取精前的某天,老公须以手淫方式解放一次
  • 到取卵当天的时候,精兵才会精力充沛 (^^ゞ
  • 如果取卵当天老公无法配合取精,可事先将精子取出冷冻(冷冻费另计)

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

✿ 注射 HCG 准备破卵

试管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支针 !!!

不论医生交代几点注射破卵针,都必须准时跟从 !!!

不必多虑是不是像网上说的特别痛?其实没有,跟平常的一样的。

主要是让滤泡的卵可以集体被排除。打破卵针后36小时会排卵,所以务必遵从医生告知的确切时间打破卵针、方可配合取卵手术。

破卵针

打了破卵针后就休息一天,不用再打针。然后就是取卵日了。

因为取卵手术是安排一大早,为了避免工作日上班时间塞车导致精神紧张,我们夫妻俩在Alpha 隔几间的酒店住了一晚。隔天一早睡饱饱 \( ̄︶ ̄*\)) 轻轻松松就步行报到...

取卵前一晚:
  1. 10点开始要开始禁口(不可进食不可喝水了)。
  2. 还要服用泻肚药(清肠),可惜我有个铁肚,不容易肚疼上大号 =_=’’ 
  3. 取卵当天要沐浴一次,但不能用肥皂、洗脸霜、香水、护肤品等了。
  4. 老公要一起来中心报到 - 精子供应 :P 

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

✿ 经阴道超音 *取卵*

到达助孕中心,护士首先会再三确认前天打破卵针的时间(确保没有误时、不会误事)、有没有戴隐形眼镜、首饰手表都不可以戴...

护士带领我们到一间休息室。给我一套手术服、更衣准备取卵。而老公则给了一瓶罐子,老公可以随时准备去射精了(多么容易才那几分钟)。各自行动,回头再回到这房间碰头。
  1. 我随着护士先过个小门缝 air shower 一下,再进入手术室。
  2. 躺在床上,护士会在我手上,套上测心跳的
  3. 护士在下体安装好“扩充架” (如果你有做过输卵管检查,就知道了)
  4. 麻醉师来了,会问你的名字、老公名字。然后扎针注射“昏迷药”、取卵的全程是昏睡的哦~
  5. 等医生到达了,麻醉师就会给氧气筒吸着、就这样睡着了。。。

当麻醉师呼醒我的时候,我已经换床了,躺在手推床上。他们正把我推出手术室。

麻醉师主动告诉我说,你总共取了24颗卵子。我迷迷糊糊听蒙了,什么?你说几颗?哇,竟然有24颗!其实取卵前,我的肚子并不是很胀。

第一次在Sunfert试管,那时我取了14颗卵子;这次多了10颗。。。 不禁开始担心卵这么多,品质应该不太好、营养都分散了。胚胎可以坚持到 Day 5 吗?

手术室里在等着医生过来的同时,护士吩咐我说取卵后多喝 protein 或 100 plus... 避免 OHSS...  
取卵后,回到房间和老公碰面。这时候可以进食了。但是昏迷药还没退,我晕晕地迷迷糊糊又睡着了。。。

过了好一阵子,清醒了,护士过来交代接下来要注意的事项:
  • 取卵后一天两次 Cyclogest 塞下体的黄体补充剂,对子宫内膜有帮助。
  • 每次在家塞了 Cyclogest 需要平躺在床上至少一个小时。
取卵后,下体会痛吗?我个人还好。基本上腹部、下体也没什么不舒服的、也没有出血。

回到隔壁的小酒店,还可以小睡一下下再退房 =)) 

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

✿ 经阴道超音 *植入*

在等着植入的那五天,我其实很不安。担心再次全军覆没。毕竟,五天的囊胚更考验卵子的质量。只好祈祷助孕中心千万不要打电话给我说取消植入了、转移注意力去瑜伽、食补等(不过就是 Protein & 100 Plus、继续吃鸡蛋)

到了植入手术的那一天:

  • 不需要禁食
  • 不可以喷香水、素颜最好

去到医院的时候,护士首先带我先去打一支油针,说是让子宫放松?其实也是黄体补充吧。心急问护士,我有几颗成功的囊胚。那位护士翻了手上的历表、口快回答了 “x颗”,然后再改口说“等下医生会解释”。。。

见了医生,医生开始解说:
  • 总共取了24颗卵子。一半让她们自然结合、一半使用 ICSI 科技。
  • 自然成功受精卵的有 x颗;而 ICSI 的 有x颗。
  • Day 3 的时候,自然结合的还有 x颗;而 ICSI 的 有x颗。
  • 而现在 Day 5 的时候,自然结合的剩下 x颗;而 ICSI 的 有x颗。
我确实听了就忘了以上的数量,哈哈,没写下,记不住。

囊胚按发育的细胞而分等级。好像有分第一级到第五级。

我有三个囊胚。

医生建议说今天植入两颗,都是最好的第一级囊胚。然后冷冻剩下的一个囊胚,是第三级的。如果同意了,在纸上签名。然后医生会超音尿袋,结果我的bladder 是空的 - 哈哈,医生说预计我需要多喝几杯水,一个小时后才能植入。

植入前要喝水(必要时候须忍尿),应该是这样超音比较清楚,取卵比较容易吧。

护士带我到同一间手术室。刚好有另一个也是今天植入,希望我们一起成功 :))

植入是无需麻醉的,前面的几个步骤差不多一样:
  1. 随着护士先过个小门缝 air shower 一下,再进入手术室。
  2. 躺在床上,护士会在我手上,套上测心跳的
  3. 护士会超音看看尿袋够多尿了吗?呵呵,不够的话,就继续喝水
  4. 护士在下体安装好“扩充架” 清洗阴部(如果你有做过输卵管检查,就知道了)
  5. 胚胎师来了,会问你的名字、老公名字;以确保植入对的囊胚 
  6. 等医生到达了,熄掉房里的灯。一个助手会超音看着荧幕配合医生经阴道植入囊胚。
  7. 全城皆备 - 胚胎师这时送来囊胚,不用两分钟吧,医生很快就完成植入了
  8. 植入后,医生即时塞了一颗 cyclogest... 
移植了囊胚,护士推我出手术室,交代说一样要多喝 Protein & 100 Plus... 至于忍尿,就看自己可以忍多久就多久。不用太勉强.... 建议最好平躺两个小时才离开。

植入了囊胚后,除了继续塞 cyclogest 直到开奖,还要每隔三天打另一种药物 - Pregnyl。

据说可以帮助着床、维持良好的黄体机能
这款 Pregnyl 药物 是需要把 一瓶粉状 + 一瓶液体 综合 mix 起来再注射体内。

首先是打开水状液体那一瓶,用针筒抽完出来,然后注射入粉状的瓶子里。

当粉装药和液体药都融合一起了,再抽取 0.4ml 打在肚皮上。

植入后要注意什么? 可以参考之前的笔录: 試管療程準備筆記 ; 避免做腹部用力的动作,如:仰卧起坐、瑜伽(拉筋之类)、提重物、行房。

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

✿ 我的植入后 2ww


  1. 植入当天,我有听从兆喜雅丽医师的建议,即刻开始并坚持五天的针灸。
  2. 早上坚持一杯 Protein、多喝 100 Plus

殊不知原来我不能适应 Pregnyl 这药物,移植的隔天就开始呕吐得乱七八糟。

隔了三天不知情自己又打了一针,又吐得差点阿妈都不认得 /(ㄒoㄒ)/~~

我的 “植入后 2ww”  (2 weeks-waiting)First week 都在马桶边度过...


呕得站不住、泪水鼻水分不清,逼老公帮我打电话问一下助孕中心,是不是 something went wrong? 需不需要回去见医生。

一般上遇到有问题,当你打电话过去的时候,护士会记录下,然后转告医生。通常很快的一个小时内,护士就会回电回复。

医生立即说停了 Pregnyl 药,千万不要再注射。。。

停止注射 Pregnyl 后,我就没再呕吐了。但是,怎么都料不到 OHSS 紧接着也来凑热闹了  /(ㄒoㄒ)/~~ 

要了解更多关于 Ovarian Hyperstimulation Syndrome(OHSS),可以参阅: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

2015年 第一次试管的时候,并没有严重的腹胀。只有很轻微地觉得肚皮比平时不平坦、偶尔呕吐。怎么知道原来 OHSS 发生的情况是如此煎熬。。。

OHSS 的腹胀就好像怀孕六个月的肚子。硬邦邦、坐也不是、站也不是、躺也不舒服;胃口也非常不好,吃不下 喝不下。这时候不用我叫老公打电话给助孕中心,老公看都觉得辛苦,直接帮我预约要见医生。

医生看到了我的腹胀,ultrasound 后,带着佩服的语气说,你还可以忍? 要不要放腹水?

怎样放腹水?医生说:很简单,放一条管子在腹部,然后借由管子慢慢抽出腹水。历时一个小时而已,就轻松了。

啊?腹部要插管要开洞咯?医生说其实不需处理也会自然消退。只是如果怀孕了, OHSS 会比较慢消退。插管,皮又要痛一次,我宁愿忍下去。。。 

医生也不勉强我的坚持。忘了医生开了什么药物给我服用,说可以舒缓(我猜其实没有,只是心理作用,让我的心里好过一点而已)

护士安慰说,如果 OHSS 腹胀持续,是值得高兴的。因为研究显示,一旦 OHSS 发生,怀孕率会高许多... 我也抱着这种 “辛苦是有代价” 的心情、不断自我安慰 =))

就这样我的 “植入后 2ww” Second week 和 OHSS 一起度过... 


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  *

✿ 抽血验孕 beta-hcg


植入后的两个星期,就可以回到助孕中心抽血验怀孕指数。

其实,抽血前每个人都会心急自己在家用验孕棒先测了,对吧 <(^-^)>

我也不例外。验血前几天,就开始忐忑,这样算不算太早验、会不准?

好像是抽血的前三天吧,我静悄悄先用了一支过期的验孕棒验了一次。结果,双线的出现,令自己又开始质疑过期的验孕棒不准、晚上忍不住给老公看。

当晚老公想要飞奔药剂行买最贵的验孕棒,被我挡下了 ( ̄▽ ̄)" 隔天心思不定的老公去药剂行买最便宜的验孕棒。。。 O(∩_∩)O  夫妻两人有点多余。

所以,抽血验孕的当天,我们两人算是“淡定了”。。。 八点抵达助孕中心,中午十二点成绩揭晓。医生的开场白,解释说,指数需要高于50,才算成功怀孕。

然后,揭晓:我的抽血指数是 256。。。

一向多虑的我,忍不住问这样的指数不算好,对吗?医生解释:因为每个着床的时间不同,所以抽血验孕指数会高低不一样。有的第一天就着床,所以指数高。也许我的宝宝花了很大的力气,关头时间抓紧着床也不一定。。。

医生道恭喜后,说:两个星期后回诊,照心跳;Cyclogest 继续塞。然后,请护士带我们到柜台旁敲钟 - 那是 Alpha Fertility 的传统,成功怀孕的人要把钟敲得响又亮~

曾经历流产的我,这时候开始新的一轮忐忑不安。

当时候的心情是:

这关过了,下一关加油!


宝宝请你跟妈咪一起加油!!!

10 comments:

  1. 请问你在 Alpha 做 IVF 总共费用大概是多少呢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对不起,我现在才回复。一开始到验孕,我大概用了 RM22,300. 每个人体质不一样,需要用的药物剂量不同;费用也会不一样哦…… 😘

      Delete
  2. 请问你成功的胚胎是ivf或icsi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你好,对不起,我都忘了登入这部落看,我并不知道我成功的孩子是 IVF 还是 ICSI 的,因为我植入了两颗。一颗 IVF 另一颗是 ICSI 的。

      ICSI 是帮助结合。多一点费用。

      Delete
  3. Replies
    1. 我第一次ivf失敗了, 會作第二次哦!

      Delete
    2. 你好,真的对不起我没有登入部落看留言。我的 supplement 我有记录哦,请看详细的这篇: http://fei2u.blogspot.com/2017/01/blog-post_18.html

      试管前两个月,我开始服用:
      * Multi-Vitamin
      * Folid Acid 400mg
      * Q-10 100-120mg
      * Fish Oil
      * Vitamin D
      * Calcium 600mg

      Delete
  4. 嗨,想请问一下,为什么做ivf要停止中药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再次登入已是两年半 =_=!! 顾娃的时间飞逝得可怕,sorry.
      【据说有的中药有荷尔蒙成分会影响西药的效果噢。】
      但是,以中醫的針灸中藥提升卵子品質,改善子宮環境,KL Fertility 就是建议調養之後再接受试管的。

      中藥會不會影響試管嬰兒的療程? - - 可以阅读送子鸟这篇 》》https://www.e-stork.com.tw/article/view/4914

      希望这个回复可以帮到有需要的朋友。祝你们好孕!

      Delete